Monday, November 22, 2004

理想的愛情 <作者:李牧童>



她一直沒有愛上過好男人,但凡被她愛上了,
那個男人就會變質。
原本細心的,變得粗疏;原本瀟灑的,變成婆媽;
原本善解人意的,變得古怪孤僻;
做朋友時好好的,一旦戀愛就不行了,為甚麼會這樣?
她懷疑自己中了魔咒。

是不了解男人嗎? 她不認為,朋友她有很多,並以男性居多。
但是,男性朋友一旦成為戀人,她便再不能了解他了,
她的視線變得模糊,甚至看不清身處之地,
她不懂得掌握愛情,愛情被她一握就碎。

究其原因,她歸納如下:
「當愛情成了事實,修飾的工夫亦隨之結束,他露出了真身」;
「因為期望高了,失望亦自然大了」;
「女人付出了會很在乎,但男人得到了就不在乎」;
最後她得出的結論是「我無法得到理想的愛情」。

她和追求了她多年的男人碰面,男人的鍥而不捨一直教她感動。
那晚,對愛情絕望了的她自言自語:
「就是他吧,反正他對我比誰都好,既然找不一個我愛的,
不如找個愛我的吧。」

然後他們一起了兩年,她拋棄了他。
「他很好,但是我始終不愛他,不想連累他。」

半年後男人找到了另一個,且已定下婚約,
她去找他時哭得很傷心。「真沒想到你這麼快就忘了我,
我想我是愛你的,而且愛得很深,
只是當初我沒發現。」

男人苦惱地搖頭說:「可惜妳發現得太遲了。」

你能夠抓住愛情嗎?
抓不住愛情的你,可有想過問題到底出在哪?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讀完這篇文章,讓我想起一個寓言故事…

她的朋友們形容她是一顆沙。
一顆沙漂呀漂,被海浪每天沖到不一樣的岸上。
而她就是這樣一顆百變的沙。

沙有一天漂到了綠島的綠色上,綠島好愛好愛這一顆沙。
他說:「我從來沒有這般的愛過一顆沙。
為了我,留在綠島上,好嗎?」

因為沙終究要走的,便對綠島說:
「我是一顆沙,一顆漂遍世界的沙,你留不住我的。」

綠島好失望,他對沙的愛,究竟比不過沙愛的自由;
也因為他對沙的愛,他不要她不開心,只好在她走後,
忘記他曾經愛過的這顆沙。

離開了綠島沙繼續流浪。
但許多許多年後,沙突然想起綠島。
她發現,她居然像綠島愛她一樣的愛綠島。
沙好傷心好後悔,她繼續由海浪吹她,
盼望會到達她一度落腳的綠島。

終於一天,當沙已經老了,她終於回到她朝思暮想的綠島上。
綠島還是像從前一樣的綠。
她想說:「綠島我回來了。」

但,她懵然發覺,在綠島的中心點,有一片湖泊;
而在湖泊中,她看到了一顆最快樂最快樂的沙。

流浪的沙明白了。
沙不怨天,不恨命,只有嘆息她錯過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