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14, 2004

[转贴] 50年爱情旅程

许多人都知道中国最后一位皇帝爱新觉罗·溥仪的传记。但是,作为他的弟弟溥杰和他的日本妻子嵯峨浩的结婚故事,恐怕对此了解的人就不多了吧:
  
爱新觉罗·浩,本名嵯峨浩,1937年她被利用于“国际政治结婚”,达到目的以后,与溥杰发展到真诚相亲相爱,历经战争的动乱和16年的分离痛苦后,写下了一部感人的爱情篇章。

 

姻缘的内幕

1936年11月的傍晚,嵯峨浩和叔母一块买了3张戏票,准备与母亲一起去看歌舞伎。当她从外边回到家中时,只觉得今日家中的气氛与往日不同,进门后,母亲急急忙忙拉着她和叔母来到客厅。

“今天,本庄阁下来了,有一件非常要紧的事。”本庄是陆军大将,也是一手制造伪满州国的头号人物,日本投降那年自杀,母亲说,“本庄大将说准备将你配为满州国的皇弟做妃子,相亲的日子就在近日。”

“我做满洲国的皇弟妃?!”嵯峨浩惊呆了。

嵯峨家族本姓正亲町三条,是华族(后来,华族改称为侯爵)的传统家族,嵯峨浩的曾祖父是明治天皇的叔父,祖母是明治天皇生母的一位侄女。从前代人起,她的家庭与天皇有着近亲关系。

浩出身于1914年3月16日,她是嵯峨家第三代当家人富腾和尚子的长女。她的下面有3个妹妹,1个弟弟。从小学到中学高校,浩在女子学习院学习。女子学习院是一所贵族学校,除父亲和哥哥以外,其他男子禁止入内。学校实行住宿制,买东西用传票记账,华族子弟还可免交学费。

浩在学习期间,就喜欢绘画,碰上哪里有画展,她必定去,一直到结婚前,她的愿望是当一名画家。

这年嵯峨浩22岁。在当时来讲早已过了适合的结婚年龄。浩由于正在埋头学画,家里多次说及提亲之事,但都被她婉言推掉。

相亲通知传到外祖母家,外祖母一听,拼命反对。浩是外祖母最疼爱的长外孙女,一听到要远嫁到外国去,当然不同意,“什么军部,没什么可怕的,我决不放浩走。”外祖母的态度最强硬,家中的反对意见也占了上风,一时之间浩不知怎么办。

 

溥杰结婚之事的由来

爱新觉罗·溥杰,中国清朝道光帝第七个儿子奕谭的第五个儿子载丰的第二儿子。1929年,受清朝政府派遣,赴日本学习,先学日本语,后进陆军士官学校本科学习。来日本前,已和一位中国女性结婚。

1932年,在日本帝国主义的扶持下,伪满洲国宣布建立,哥哥溥仪任伪皇帝。为了让伪满洲国生存下去,有后代继位(皇帝溥仪无生育能力),侵华关东军擅作主张,不顾溥杰有妻在先,要从日本的皇室族内选女性嫁给溥杰。

从士官学校本科毕业后,升为步兵中尉的溥杰,在日军的压力下,只得与妻子离婚。给溥杰来提亲的日本女性有10位,溥杰的目光停留在嵯峨浩的照片上。照片上的嵯峨浩大眼睛,高鼻梁,可爱的双颊,不但有着一股女性的魅力,而且还是一位美人。

送给嵯峨浩相亲的溥杰的照片,是他30岁时身着军装、精神饱满、双目炯炯的照片。浩看过溥杰的照片后,她动摇了。母亲为了浩,拿着溥杰的照片多次去找算命先生看相,得到好评。

“既是这样的好人,那我去见他。”嵯峨浩定下了主意。

 

一见钟情的结婚

相亲是在外祖母的家中进行的,浩穿了一件粉红色绣百合花的和服。双方在提亲人的介绍下,以进晚餐形式举行了相亲。一见钟情喜欢上了。

结婚的事决定后,经皇室和内务省(旧军部)的许可,于1937年4月3日在东京九段军人会馆(现九段会馆)举行了结婚仪式。

前来参加浩的结婚宴会来宾,由于受到军方的干涉,她家的亲戚被减去许多。溥杰的亲属只有皇后婉容的二位妹夫出席。其余全部是来自军方的人。

婚后第二天,夫妻双双从东京车站出发,到伊豆川奈温泉新婚旅行。

嵯峨浩结婚后,不顾军方的政治目的,把真心实意的爱投入到溥杰身上,溥杰爱妻子,浩爱丈夫,两人相亲相爱,不久浩便怀孕。1937年7月7日,卢沟桥事变,日本发动对华全面侵略战争,溥杰奉命回国,浩决定与溥杰同行。到中国的东北新京(长春)第二年,长女慧生出世了。孩子的到来,给浩增添了许多乐趣。

嵯峨浩生了一个女孩,让关东军大为失望,连来看都不看一眼。1939年,溥杰调任满洲国驻日大使武官室工作,浩回到了东京。秋天,溥杰又调返奉天军官学校教书,这时,浩身怀第二个孩子,溥杰让她在东京生完孩子后,再去中国。这时候,溥仪访日,浩和母亲特意买上礼物,赶去见皇帝大伯,结果被军部挡在外,未能见到。

 

漫长的16年分离

溥杰再一次入陆军大学学习,是1944年的2月,浩又回到了东京。这时,距日本投降的日子没有多久了,国内生活处于紧张状态,粮食、食品全部实行配给制。不久,陆军大学关闭,在军校的中国学生全部撤退。嵯峨浩带上二女随前来接军校学生撤退的专机和溥杰一起返回中国。这一年,长女慧生4岁,因要进幼儿园,把她留在了母亲家。(没想到,这一分离,竟成了溥杰与长女永远的诀别。)

1945年8月15日,日本宣布投降。同时,皇帝溥仪宣布退位。向日本方面撤退。溥杰随同前往。溥杰对浩安慰说:很快就来接你,在东京相见。

然而,这一暂时的分手,却使浩离开丈夫16年,直到1961年,在新中国政府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,才得以重逢。

与溥杰联系上是在1948年,一封从苏联红十字会转来的来回明信片,浩才得知溥杰被关在苏联的收容所里。新中国成立后,溥杰和其他人一起移交中国政府,以后转到抚顺。

在抚顺的溥杰不断有信给浩,每次接到信后,浩都立即回音,报告家中的情况和两个孩子成长的过程。还寄上照片,让溥杰看看两个女儿。浩对溥杰说,将来希望长女到中国去学习,为中日两国做点有益事情,溥杰十分赞成。

可惜,十分不幸的事情发生了,读大学二年级的长女慧生,因恋爱烦恼,迷失了方向,与恋人到天城山开枪自杀了。消息传来,溥杰悲痛万分。

 

相爱夫妻再相见

1960年11月26日晚上,嵯峨浩获悉溥杰获得特赦后,立即表示要到北京与溥杰团圆并开始一家新生活。溥杰欣喜万分,期待着浩早日和孩子来北京。谁知却遭到溥仪的反对,说浩是日本间谍,赶快与她断绝关系,另找女性再婚。溥杰不同意,坚持要接浩母女来京,他对溥仪说:“我们是夫妇,相互爱着,希望家庭能团圆。”

哥俩的争执不下,传到周恩来总理那里,周总理召集爱新觉罗一家族共进餐,席上周总理说了这句话:“尊重本人的考虑……”使大家不再反对浩来北京。

嵯峨浩怀抱长女的遗骨,又一次告别自己的故乡。周围有许多人劝她还是不要去好。但浩决心跟随溥杰一辈子,决不后悔这把年纪还到他国去生活。

一路上浩想好了许多要说的话,但是,当溥杰在站台上迎接她时,她一句话也说不出来,鸣咽哽在喉头,紧抱着长女遗骨,喃喃道:“对不起,对不起,我没看好你的女儿。”

此时此刻,自长白山分手到今天,16年的岁月流逝了,溥杰54岁,浩47岁,他俩都老了,而只有4岁的长女,永远留在了溥杰心中。

 

尾声

1987年春天,北京大地春意盎然,受到周恩来总理保护,安然度过了文化大革命的冲击、动荡的爱新觉罗·溥杰、浩夫妇,迎来了结婚50周年的金婚。然而,此时,浩却病重在身。从神户赶来的二女儿和从东京赶来的弟妹,伴随溥杰守护在浩的身边。

6月20日早上7:30,嵯峨浩在北京友谊病院走完了她的50年爱情旅程,合上了双眼。现在,浩长眠在外祖母中山家神社里——九州下闹市。浩的墓碑与别人不同,是朝着中国大陆方向。因为,那里是她的第二故乡,那里有她一生永远爱的丈夫。(注:爱新觉罗·溥杰于两年前也去世。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